概要

董事长致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WHO),年龄65岁以上就被认定为老年人,当老年人口总数超过总人口数的7%时,就被认为进入「高龄化社会」,超过14%以上时,就称为「高龄社会」,超过21%以上时被称为「超高龄社会」。

 日本在1970年就进入了高龄化社会,到了1994年就达到了高龄社会。这种增长速度比瑞典,法国等发达国家的高龄发展速度都要快。这是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日本出现了晚婚化以及不育化,出生率的低下,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水平不断提高等因素直接促使了日本少子高龄化社会的发展。像这样的进展过程,不只是日本,韩国、中国、泰国等亚洲国家也都会像日本一样进入到少子高龄化社会。

 由于经济成长的发展,过早的进入了少子高龄化社会的亚洲各国,以今后应该如何采取对应措施为目的,于2010年3月在日本京都成功地召开了第一次亚洲慢性期医疗学会。2007年就已经进入了高龄社会的日本,在倾向于重视急性医疗的同时,有必要对慢性医疗,像生活习惯病患者,瘫痪卧床的高龄者,残疾等,需要长期治疗休养的患者,给予更高的重视。

 应韩国的邀请第2次亚洲慢性期医疗学会于2011年6月在釜山召开。高龄化的现象在韩国也成为了重要的社会问题,对慢性医疗重要性的认识也会越来越高。

 高龄化是亚洲全体的社会问题,正视现状,提高高龄者的生活品质,是我们成立亚洲慢性期医疗协会的目的。本协会和慢性医疗有关的,日本慢性期医疗协会(武久洋三会長)、韩国慢性期医疗协会(金德镇)的共同合意下于2011年7月1日成立。

 这次,中国慢性期医疗协会正式加入了该协会并带了个好头,但也希望即将迎来高龄社会的台湾,以及马上面临着高龄社会的泰国,新加坡等的亚洲各国的各位·团体也能加入进来,让我们共同探讨急性期以外的所有医疗,去摸索慢性期医疗应有的理想状态。

亚洲慢性期医疗协会 董事长 中村 哲也